close

P1010308  

版友發問:

布丁麻麻妳好,我是在3/11參加狗醫生講座的學生,很高興可以聽到您的演講,讓我對於狗狗教育有了另外一種思考方式。

但我想請教您,訓練狗狗真的不行用一點點的處罰嗎?因為她有時候真的很壞!我想要讓他知道他做錯事,下次不要再犯,這樣也不行處罰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都想要找一種又快又容易的訓練方法,所以看起來處罰好像是最有立即性效果存在的一種訓練方式,

但是在處罰狗狗的當下,我想你的重點會是:只是讓自己(飼主)好過一點罷了!

如同上一篇文章提到,這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訓練,

如果處罰對狗狗而言是一種有效的訓練,

那為什麼您還是會一次又一次的動手動口或動腳?

處罰確實是最容易使用,但是卻也是最不容易正確使用,

在處罰的過程中,只是一種發洩情緒的方式,並不是真正的在教育我們的狗,

處罰同時也會帶來許多副作用,比方說恐懼、害怕甚至是攻擊行為。

 

狗狗是肢體語言的動物,所以請記住他其實聽不懂人話,就像我們聽不懂狗話是一樣的道理。

常會聽到很多飼主告訴我:「我罵他、打他,他就知道自己錯了,在那邊乖乖的被我罵,他看我的樣子就就像是知道自己錯了!」

不過事實是,你家狗的根本就聽不懂你在說什麼,因為你的大吼大叫、拳打腳踢,讓他害怕到不知所措,讓他心生恐懼,

這只會讓你們兩著之間關係更加的惡劣。

處罰是仰賴狗狗的害怕以及身體疼痛的累積,讓他屈服在你的「家暴」之下,

對於狗的心理層面不但不好,同時也讓他抑制了學習的慾望,

您會發現在訓練的過程中狗不但不配合同時也不快樂。

狗狗每天都在用他的肢體語言告訴你其實你不懂牠,

尤其是平常我們沒有原則的行為(今天跳床可以好乖好可愛,明天跳床就是好髒好可惡)

只會讓狗狗更加的混亂以及混淆,但我們卻一昧的處罰他不瞭解的事情,對狗狗相當的不公平也相當的不尊重。

 

狗是個很坦白的動物,他的問題行為都是在反映出飼主教養方式,

很多飼主總是誤會了服從階級地位的說法,所以總是用恐嚇、威脅的方式來教育狗,

但是只會讓狗狗心生恐懼而非心生尊敬。

飼主抱怨打不聽,但是卻沒有真正的教會狗狗要聽懂什麼,

於是開始越打越兇,打到某一天狗狗受不了了,反咬你一口,

牠就會被冠上攻擊人類的莫須有罪名,被丟棄、被安樂、被轉送.....

牠會攻擊人並不是因為他認為他的地位崇高或是他的祖先是隻狼,

而是我們教導牠這麼做,我們教會狗狗如何使用暴力來驅趕牠所不喜歡的事物,

教會他用牙齒、低吼來表達他目前的情緒。

 

在狗狗的世界並裡沒有「不打不成器」這件事,

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或是因為自己的錯誤,而誤了狗狗的一生。 

 


於2012/09/03同步發表於

吉娃娃軍團專人專欄-問題回答-【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?】為何要教育你的狗學會暴力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y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